2011年一開始就是寒冷的天氣,前兩天幾乎都是裹著棉被跟懶人毯

直到1/2的下午~天氣似乎有一點變好

趁著有陽光的時候,就決定用散步的到處走走


從捷運地下接走出來,沿路經過了很多街頭藝術品

請參考--->   美好的展覽就在身邊:台北車站到中山站的藝術


後來我們走到了台北當代美術館 MOCA

就被它的幾個特殊藝術吸引

DSCF6849.jpg

沒錯!就是它,作品叫做台北怪談

是由這時間唯一需要門票NT50元的展覽作家 - 倪再沁 的作品

倪再沁是台灣少數完全跨領域的藝術家。

從文學、美學、藝術史、藝術創作、藝術行政到藝術教育,幾乎與藝術文化相關的領域,他都有長期而深入的涉獵,且各有其獨到的見解與做法

台北當代藝術館2010-11的跨年大展媒體大哼~倪再沁特展】,是開館十年來首度以全館規模呈現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個展,本展除了總集倪再沁三十年來跨領域的藝術創作表現,也希望藉機舖陳台灣藝術跨世紀的發展狀態與多元化的當代趨勢。

倪再沁演繹「怪談系列」的作品時,分別用水墨、油畫、雕塑等不同媒材和形式的應用,先後針對台灣政治亂象及國際藝壇現象進行調侃與諧仿(廣場外的四個展示不用收費唷!

DSCF6855.jpg

 作品的共同表徵為前呼後擁身體交疊的一群動物或人物,整體造型和個別表情,因混合了相擁、纏鬥、雜交等不同情狀而呈現出曖昧游離的特殊趣味

DSCF6858.jpg

2000年從水墨畫稿發展出的<台北怪談>大型雕塑,於靜宜大學公開展出時,曾引發了從校園BBS延燒到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的藝術議論。而藝術能不能用「猥褻」的語言策略來討論「猥褻」的社政現象,也成了一時熱門的話題;面對排山倒海的詰問,倪再沁輕描淡寫的回應:「這件雕塑作品的前身是油畫,油畫的前身是漫畫,漫畫的前身則是個笑話。

DSCF6859.jpg

 

另外,我們在MOCA前面看到了散落在門前的白沙與用陶瓷製作的 花朵 蝴蝶 ,原來這也是另一個展覽蝴蝶‧笑映 - 在當代

DSCF6851.jpg

陶瓷藝術堪稱是人類最悠久的歷史文明之一,即便在當代社會中,仍然以其精緻的美感與深厚文化意涵,躍身為最夯的文創商品。

DSCF6853.jpg

黎翠玉 策展,余成忠、楊千儀、張義明、劉怡安、蔡美如與呂景輝 共同參與的【蝴蝶‧笑映-在當代】特展,用上萬隻翩翩彩蝶妝點當代館的門面

DSCF6864.jpg

充份展現了台灣年輕陶藝家令人驚喜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同時也賦予這具有古老傳統的陶藝文化豐富的生命力。

DSCF6857.jpg

連垃圾桶都被裝飾的別有一番風情  (結果他不是垃圾桶,只是單純的柱子)

 

當代藝術管理面呢?還有很多特別的商店區

DSCF6868.JPG

我走到一半,突然看到

忍不住就拍了下來

當然也有很可愛的作品(好像還有開班授課的資訊唷!)

 

DSCF6867.JPG         

 

話說台北當代藝術館,這棟建築物建於西元1921年,原為日治時期專供日本人子弟受教育的-建成 小學校 。以亞熱帶文化的紅磚壁構與木材屋架,這棟面寬達120 公尺的兩層樓建築,結合西方文明的建築柱式與黑瓦斜屋頂,加上兩側入口為山牆形式的廂廊,整體構成了U字型的校舍建築與空間。

台北市這幾年來積極讓 市內古蹟活起來,所以在  1996年 ,台北市政府舊廈(就是現在的MOCA)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基於 古蹟再利用 的政策方案,將原建物之 正面廳舍修復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專用兩翼部分建築則劃歸為建成國中教室

「台北當代藝術館」與「建成國中」新校的結合,不僅創造了全世界罕見美術館與學校使用共同建物的先例,也被視為是台北市孔廟到保安宮這一條歷史文化軸線的延展,帶動了大同區整體再發展的一個新契機。


這個館的開放時間 是從 10am,不定期會有一些 免費開放 的展覽,所以有空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最近展覽的作品:

MOCA展覽:梧提——楊納、穆磊新作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