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866.JPG

走進台北當代美術館,就被這大大的眼睛吸引住

原來這是 梧提楊納、穆磊新作展

Two Trees — New Work Show of Yang Na and Mu Lei

 

楊納(Na YANG)
bressonlee20080707_5.jpg
1998 考入四川美術學院附中就學
2002 於四川美術學院附中畢業
2002 考入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本科就學
2006 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
2007 考入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生

穆磊(Lei MU)
picture-8.png
1984 生於中國江蘇
2007 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
       現生活工作於北京

 

楊納和穆磊皆畢業於 重慶四川美術學院,在當代藝術圈內,他們是新人,但是在國內外的收藏圈,可說是 炙手可熱的紅人

尤其是楊納,納納的童話故事為她在短期內創造了一個楊納傳奇。楊納畫裡的那個“納納”,是她自己虛擬的化身,身處在充斥大量廣告與商業行為的現代社會,人物角色在物質主義的推進,人性欲望也不斷擴增,終始無法被滿足。而穆磊畫中的精靈,也是依照真實生活中楊納的形象所鋪陳的行為虛擬化,試圖營造觀者會在想法上感到意外的畫面,強調在工業革命之後,藉由科技的躍進一次又一次顛覆了人們的生活,這對正好目睹中國社會經濟起飛轉變的穆磊來說,那些在生活中熟悉且感興趣的東西全部碰撞一起後誕生出新的火花期望提供大眾一些反思的機會。他們倆讓觀者在賞畫過程中,產生各種的情緒拉鋸和失重,使得畫面的「時間感」變焦進而失焦,變得滄桑和悠遠。

穆磊作品乖巧、活潑的鄰家女孩,對應的是具有威脅和毀壞力量的B2戰機。這種弱對強,一對多的不平衡鬥爭,用來表達這一代中國年輕人面對強勢外來文明的心理反應,他在畫中添加螺旋狀的祥雲、可以看見任何隱形物件的墨鏡、護身用的氣球、太極頭盔等,他使筆下的戰爭甜美化,以柔性的張力,來喻示外來文化強權下,自己的文明能夠一樣精彩和吸引人。

 

楊納 在她的畫作裡,創造了一個以自己形象為變形的“ 納納 ”,去面對眼花繚亂的浮華世界。

DSCF6893.JPG

納納,有一副像 模特兒一樣瘦削的身軀 ,但是卻擁有 夢想的豐滿上圍。納納那張不可思議的臉孔,是楊納畫風的一大特色。她把家裡愛犬的狗鼻子,配上一對神情迷離陶醉和嫵媚的眼睛,以及一張嬌豔欲滴充滿誘感的豐唇小口,以最最時尚流行的化妝術,表現一種充滿矛盾、異質,甚至帶有一點病態的青春美(圖:桃李抱懷)


DSCF6871.JPG

常常被許多像 精蟲 那樣蠕動體包圍的納納,是稚嫩無助的,坐擁晶瑩珠寶的納納,是愛慕虛榮的,就是這張交織著年輕無辜又矯揉世故的臉,吸引了無數在她畫面前的觀者,一不小心就愛上那虛擬的青春偶像。(圖:雲的夢想)

 

DSCF6919.JPG

人如其畫的天生麗質,楊納沈靜外表下火熱的創作欲望,絕對不是一般的美女可以項背。(圖:醉)

 

DSCF6897.JPG

然而她冷靜的思緒,像她畫裡遊動的魚或精蟲,總有特定的目標詭魅難測的隱匿深意,也很難以動漫美學(Animamix)簡單地圈住她的風格表現。(圖:飯後疲勞)


DSCF6910.JPG

在變幻莫測之間,楊納和納納有時也撲朔迷離難以切割。(圖:宅)

 

DSCF6906.JPG

繁華似錦的畫境裡,楊納的創作,充滿了複雜的隱喻和企圖心(圖:華麗的寂寞)

 

DSCF6903.JPG

她的圖式語言是棉裡藏針,刁鑽的譏諷和揶揄。(圖:沒有你的短信難以入眠這張圖很多人都搞錯方向,其實正確的方向是 橫的

 

12315.jpg

(圖:春眠

 

穆磊 則是四川美院最年輕、最具活力的藝術家之一,和他那些年輕的朋友們一樣,他們致力於探索新的圖像語言,希望通過繪畫來張揚青春無忌的內心世界。

 DSCF6877.JPG

穆磊作品中的主角通常是一個 乖巧、活潑的鄰家女孩(圖:美餐

 

DSCF6942.JPG

和各式 冷峻的戰機(圖:


 DSCF6879.JPG

他喜歡以一個柔弱的女孩為主體來挑戰男性世界的權威。在他的畫面裡,女孩手中那些普通的物品,如棉花糖、鞭炮、毛刷通通成為了威力巨大的殺傷性武器(圖:過往雲煙

 

DSCF6880.JPG

在由女孩主宰的遊戲樂園裡,快樂而充滿諷刺意味地將一個個不起眼的小破壞推向極致。 (圖:煙霧繚繞

 

DSCF6884.JPG

當然,這種破壞的緊張情緒被藝術家小心翼翼地掩藏起來了,並為之加上了一個調侃、戲謔的糖衣,使得畫面讀起來生動而充滿趣味。(圖:亦真亦幻 


DSCF6887.JPG

同時,穆磊也樂於挪移日常經驗裡各類符號,並置於空間錯置的緯度裡。 畫面上呈現各式文化符號的對接:美式戰機與中國青瓷,可樂瓶罐與大紅炮仗,耐克球鞋與棉花糖,這些符號直觀地將文化思考平移到了我們熟悉的生活景觀。(圖:對流

 
DSCF6889.JPG

穆磊很認同架上作品的繪畫性,並經常在畫布上盡可能地試驗自己不斷迸發的新想法。 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目光投向其它新技術的今天,這種“ 執著 ”成為了一種真正 英雄式的挑戰(圖:羽化

 

DSCF6873.JPG

當穆磊遇到楊納 ,他們倆結伴在當代藝術的大海中浮沈,用他們的 童話 故事,找到了誓師長征的理由。觀照一己的生命,觀照族群的生命,觀照人類的生命,正是穆磊和楊納對自身文化認同的好奇與敏感,同時也是他們對目前生存時代環境的質疑與反省。儘管他們的畫面看起來可能是華麗的、柔美的甚至是可愛的,但是溫柔底下所隱藏的巨大張力,才是他們的追求。

DSCF6874.JPG

(圖:青春美麗豆 

 

穆磊和楊納看似童話的作品,更多的是警世的寓言。


喜歡我的文章就幫我按推推唷!


MOCA展覽: 地球。人。我們的世界 - 這是屬於我們小小空間的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