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4548.jpg 

★本書特色:
 
聽他們說國片的故事、最珍貴的紀錄

好電影的迷人,在於即使下片多年,那份餘韻繞樑的存在感依舊縈繞左右

恐怖份子》、《戀戀風塵》、《稻草人》、《飲食男女》、《熱帶魚》、《愛情萬歲》、《徵婚啟事;小野、李安、王童、楊德昌、侯孝賢、吳念真、李屏賓、陳玉勳、陳國富、廖慶松、楊貴媚、陳昭榮、辛樹芬、李康生……7部片 × 16名影人。   這些片名、人名,已成為與台北人、台灣人血脈相連的共同記憶

本書是電影史(或說出版史)上,
少數有機會涵納台灣電影界重量級人物口述老電影的作品,
不但談電影、談電影人、談當年幕後最生動或最令人回味的花絮,
也談令人懷念的城市回憶:
 
透過 侯孝賢 的《戀戀風塵》,你驚豔於九份的美麗,
但你沒聽九份孩子吳念真談起過自己寫出劇本的緣由,
或許也不清楚攝影大師李屏賓,能拍出本片如詩般雋永的結尾,是因為上天賜予的機緣;

不論有沒有看過《恐怖份子》,你一定知道大師 楊德昌
但他是怎麼用三個月時間拍出這部經典作品,
又為什麼小野讚譽他為電影的建築師之餘,卻忍不住想寫信罵他有「小飛俠症」?

你當過學生、經歷過聯考的煎熬,但看了阿匹婆和文英阿姨主演的《熱帶魚》,
才赫然發現,不論是小孩的升學考試,還是大人的人生壓力,都不過是一場喜劇……

蔡明亮 的《愛情萬歲》,我們從主角身上看見愛情的缺席,
也看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剛落成時的孤寂,
然而結尾那場極具張力的哭戲,卻是楊貴媚自覺莫名奇妙下「走」出來的……

每一部經典的誕生,背後都有人為的努力與美麗的巧合,記錄電影的光華,也傾聽城市的故事

 

 

 

這本書是我參加 痞客幫 的活動而得到的贈品

一開始的參加只是因為很喜歡劉若英,所以看到 徵婚啟示 的活動時,有忍不住手滑的支持一下!

去痞客幫拿完這本書時...忍不住翻了一下

讓我從這本書瞭解了台灣很早很早以前的國片時光(有一些些悲傷....)

 

這本書第一個介紹的是楊德昌所導演的 恐怖份子

terrorizer, yang dechang.jpg 

他利用一連串的小事情作為另一個事情的未知引爆點。中國有一句俚語: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

 在這部片影裡..一位因為心情低潮不快樂的少女為了發洩自己的心情,無聊的打了電話給陌生人說謊,卻沒想到這個謊言卻引爆了後面一連串不相關人們的未來,甚至死亡。導演利用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訴說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 "原來,我們是自己的、也是別人的恐怖份子!"

我對楊德昌拍的電影印象,可能只有"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時也只是很單純的被他的電影配樂吸引(也是好奇少年為何要殺人?)因為在那個時代,像我們這些國小小朋友...是很難想像那樣複雜的世界。而這本書裡面也提到導演的內心細膩以及難搞的個性,使得周圍的人跟他合作也很辛苦...但是最後也都會認為是值得

 

 

第二個介紹的則是侯孝賢導演的 戀戀風塵

0708戀戀風塵.jpg

 

戀戀風塵本身在訴說的是一部感傷的故事!尤其是當時的年代( 40-50年代 )的小孩,為了生存與未來...都一個一個離鄉背井來到都市,尋求可以養家生計的工作。九份在日治時期的時候,與金瓜石是當年非常繁榮的小鎮,因為盛產黃金..所以當時有非常多的工作(以礦工居多)。然後當黃金的產量漸漸變少,九份與金瓜石也開始沒落,而戀戀風塵則是以 九份 當背景做為故事的起點。

縱使有個適合唸書的頭腦,也抵不過要養家生計的命運...進而離鄉背井到都市找工作。從小的青梅竹馬女朋友,也一同到都市裡奮鬥。誰知當兵後,人事已非...面對著女友已結婚以及很多事情都變了,孤單的心情與留在九份的家人和景色成為相互呼應的映照。

每次提到九份,就會讓人想起 吳念真 !因為九份是他的故鄉,而戀戀風塵和悲情城市也都是來自於他的編劇。他曾說過:"沒有想過電影促使了九份的繁榮,但在商業運作下...已變成畸形的發展!" 並且指出 "九份名產芋圓?不!九份的名產是寧靜和人情味",或許在他心中的那個故鄉,早已不再是當初的故鄉了!

 

第三個介紹的是王童導演的 稻草人

a0100100_1422517.jpg

一開始看到王童這個名字時,我一點印象都沒有,直到看到 無言的山丘 也是他導的...才有一點點熟悉。

稻草人在說被日本統治的那個年代,日本人在台灣的優越以及他們利用皇名化運動來潛移默化台灣的孩子以及人們過的生活和小小的幸福( 天上掉下來的飛彈?可以換大大的禮物 )。他利用緩慢的步調來敘訴當時的時空:親日改日本姓可以獲得比較多糧食以及福利自己的財產或牛隨時可能被充公大人(當時的警察)權力有多大小老百姓如何在那樣的環境尋求自己的生活和小孩子天真的盼望...飛彈掉下來後可以領鐵片換禮物

王童本身是美術背景出身,或許他不如一些導演是屬於一鳴驚人的才子,但是他對於電影中的人文氣質細膩的影像美感是被人稱讚的!尤其是看海的日子這部電影:一位善良的妓女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第四個則是由享譽好萊塢的李安導拍攝的飲食男女

1_100910153708_1.jpg

講到李安,我相信大家對他就不陌生,畢竟他是在美國努力宣揚華人文化的知名導演。從喜宴推手飲食男女,我十分欣賞他處理電影中的家庭關係,裡面都是由郎雄來擔當最重要的父親角色,由權威的父親到這個開始打破老人情慾的父親,郎雄演的絲絲入扣。

飲食男女 是指一位在圓山當主廚的父親與三位女兒組成的家庭所發生的故事,大女兒的拘謹與嚴肅小女兒的鬼靈精和偷偷的叛逆,再加上二女兒的能幹卻情場不安定已年邁的父親的衝突。我們是一個 民以食為天的民族 ,飲食對於漢人文化是多麼的重要。在這齣戲裡,運用一開始出現在餐桌的大菜卻讓這四口的小家庭吃不下去...把我們眼中的美食全放入冰箱來當作家裡不和諧的隱喻。中間穿插著姊妹的愛恨情愁與父親的第二春衝突,使得著個家瀕臨瓦解...最後一幕則是另組家庭的爸爸回到老家,二女兒為他煮上一碗三絲湯的對手戲。看完後會有一種" 家,最後還是心靈的歸宿! "

 

 

第五個介紹的是蔡明亮所導演的 愛情萬歲

4bee487e993dc.jpg 

劇中的三個主角都是孤獨的,他們沒有家、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縱使在工作也表現出與人有距離...表現出都市人的 內心孤絕 狀態。在某個機緣中彼此接觸,原本以為是情感的交流,但是卻又是另一種淒涼的感受(尤其是裡面其中一位男主角-小康,讓另外兩個男主角做愛睡著後,偷偷親吻另一個男主角)。蔡明亮不斷的用這種手法,讓觀眾的內心會有一層又一層的 奇怪感受

蔡明亮導演時...也不給演員劇本,因為他希望演員變成不是演員,而是自然的人生。所以三位主角在拍攝這部戲時,拿到的通常都只有簡單動作只是(例如:抽煙)...大家在拍攝時也常會不瞭解導演要什麼?直到電影剪接結束,看完後才知道..導演是想把人最原始的一面剝出來讓人看見,希望大家看完電影,會有一種看到鏡子理的自己。

蔡明亮導演:現在的社會人人都渴望追求愛情,但是尋找的並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在追求物質金錢和成功的同時, 愛情逐漸被疏遠 ,但人的內心然有渴望 ...只是用其他東西來替代。他這部電影的片名是有一些諷刺的意味。

 

第六個介紹的是陳玉勳導演的 熱帶魚

 
D020010936.gif

陳玉勳導演的戲,我幾乎都沒什麼印象(不過對於文英阿姨頭上帶很大的蛇的樣子,倒是很有印象)。但是廣告呢?就很多印象了...尤其是 川貝琵琶膏 的孟姜女哭倒長城..那一系列的廣告,大家都被搞笑的劇情吸引目光,加深了對產品的印象。我想陳玉勳導演想拍出來的,就是那種歡笑與天真純樸的氛圍。因為從小我們都被教育要會唸書,賺大錢做大官。但是隨著年齡流逝的...不只是我們的青春,還有我們的夢想與天真童年。陳玉勳導演希望的就是讓我們永遠保持那一片天真與夢想,最近上映的電影- 茱莉葉 ,也是充滿這種歡笑與淚水來刻畫人生印痕的電影。

 

最後一個介紹的是陳國富所導演的 徵婚啟事

b8e9b5a6e6546bda95d05722fa8526d4.jpg

 

徵婚啟事應該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部電影(1998年)。在1998年的台灣是個網路開始蔓延的時代,很多忙於工作的人卻渴望愛情的人,也開始載往路世界裡尋找愛情。劇中的劉若英與他要面對徵婚的23個男人的互動,藉由這些互動來認識自己的渴望。徵婚啟事 的電影使馮小剛創作了後來的 非誠勿擾 當兩部片的開頭放在一起時就可以比對各種性別文化時代背景的不同以及感受到10年的變化。

 

 

電影就是歷史。一呎影片的消失,代表著我們失去了一種和我們的文化,和我們週遭的世界,和我們彼此之間,以及和我們自己的聯繫。 」 基於這樣的信念,美國大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在1990年結合了一群志同道合,且赫赫有名的大師級美國導演成立了「電影基金會」 (The Film Foundation),致力於推動電影的保存和修復工作(在2006年,李安導演也獲選成為該基金會的董事)。

作為台灣第一部運用數位技術修復的影片,《街頭巷尾》有其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首先,它有來自政府部門的預算(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劃的經費),電影的所有權人同時也是導演本人,李行以其在台灣電影界的崇高地位,挑選他的作品進行修復顯得理所當然,此外影片本身更是台灣影史的重要代表作。
 
2010年 中影挹注大筆資金以及人力,展開數位修復經典國片的計畫。第一波數位修復的六部電影橫跨80與90年代,以「 I 愛台北 」為名,清晰重現消失的台北城,並且即將在七月重新發行DVD及藍光高畫質影片:


《戀戀風塵》1986年的九份金瓜石,中華商場,台北火車站
《恐怖份子》1986年,士林小北街,西門町來來百貨
《熱帶魚》 1995年,敦化南路上空悠游的熱帶魚
《飲食男女》1994年圓山大飯店
《愛情萬歲》1994年大安森林公園
《徵婚啟事》1998年劉若英在台北與伍佰、鈕承澤、施易男萍水相逢的愛情故事


這些影片大部分具有20年以上的歷史,時間以及台灣海島型氣候的雙重考驗讓底片產生刮痕與霉斑,且大幅度的縮短影片保存的壽命。為了不讓這些珍貴影像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中影因而決定要進行數位修復影片的計畫。

數位修復影片需經過掃瞄、數位修復、調光三大步驟才能完成整個修復過程。進行影像數位修復前,必須將影片重新掃描,再以數位方式逐格進行校正,最後以數位電影拷貝(DCP Digital Cinema Print)的方式將影片進行永久保存。一部影片一秒有24格1分鐘有1440格,以一部120分鐘的電影為例,數位修復人員需針對 172800格 的畫面進行逐格修復,其所需投入的人力、心血、耗費的時間以及金錢都非常龐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