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0d8341f276053ef013488c6ae99970c-320wi.jpg


本片改編自 班.梅立克 的小說「 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由 大衛芬奇 導演,全美首周票房冠軍。揭露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成功背後不為人知的所有權爭奪秘辛。

就讀哈佛的電腦怪咖馬克,被女友拋棄後,憤而在宿舍完成「facemash」網站,藉此比較評論哈佛的女同學誰的正妹辣點高。

picx_fsen1128501618.jpg

網站甫推出即流量暴增,讓馬克一夕成名,成為校園風雲人物。

picx_fsen1128501660.jpg

隨後馬克偕好友沙佛林共同創立了「facebook」網站,這個原本純為學生聯誼的社交網站,竟一路從哈佛校園熱燒到全世界。

picx_fsen1128501661.jpg

不過六年的時間,臉書已遍及全球207個國家,會員人數已超過五億人,徹底改寫社群網站的世界記錄,而當年的宅男怪咖,也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picx_fsen1128501636.jpg

 

網站成功的背後蘊含龐大的商機與金錢利益,也伴隨著友誼背叛與權力爭奪的人性糾葛。

1112.jpg

導演大衛芬奇說:「爭論一個新發明背後,到底誰的貢獻應該獲得肯定,這樣的故事題材其實很老舊。但讓它有趣的是,一群人分頭著手去做一件他們認為對的事,但最後卻面臨無法合作達成目標的結局。」

 






 

 

以下是      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的真相與幕後故事

 

如果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Inception)是2010最有創意的好萊塢電影,那麼大衛芬奇敘述臉書(Facebook)創辦史的電影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就是2010故事說的最棒的好萊塢電影。去年知道這部電影開拍就有期待,結果比期待更精彩。<社群網戰>和大衛芬奇以往的作品一樣有血有肉、有極佳的節奏和氣氛、也留下適度的空白給觀眾討論,無論看門道或看熱鬧的觀眾都不會失望。看完之後除了感觸很多,更有興趣的是"電影的真相"跟"現實的真相"到底差異在哪?



Mark Zuckerberg日記與Live Mash網站

電影中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被一個叫 Erica Albright 的女生搞得很火大,生氣之餘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罵她bitch、入侵學校宿舍的名錄系統,並用極短的時間寫出一個學校女生照片評比網站Facemash。

Mark有沒有真的寫過部落格文罵人? 答案是他真的發過這樣一篇文,內容一字不漏就是電影裡的內容,只是女生的名字不是Erica。導演說這部電影所有人的姓名都是真的,只有三個人的名字因為不適合用真名,所以用假名代替,這個女生是其中一個。

而電影中因為對那個女生不爽搞出來的網站Facemash,則是真的存在過,也真的因為流量爆衝癱瘓了宿舍網路系統。只不過Fashmash裡面照片評比不分男女,跟電影裡面提到只有女生照片的情形是不一樣的。

訴訟案

電影主線圍繞在兩件訴訟案上,第一件是雙胞胎Winklevoss兄弟連同合夥人Narendra告Mark竊取原始碼與創意,另外一件是Facebook共同創辦人,Mark的好友兼早期金主Eduardo控告Mark惡意欺騙。

第一則訴訟案基本上比較接近事實,電影裡面出現的E-mail的內容、日期也跟現實一樣。Mark的確曾經口頭上同意協助雙胞胎把哈佛聯誼網做起來,但是答應之後,他心裡面想的真的是自己搞,也可能真的把他們當豬頭看,除了一開始稍微碰了一下code,後來都在弄自己的The Facebook網站。New Yorker有篇引述法庭文件的報導提到,當時Mark的朋友在即時通訊軟體上問他要怎麼處理哈佛聯誼網的事,他的回覆是"搞爛他們"。( FRIEND: so have you decided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about the websites?ZUCK: yea i’m going to fuck them) 

而Winklevoss兄弟看過電影之後,哥哥在接受訪談時還說導演和編劇幹的好,不昧於事實( "I think [the creators] David Fincher and Aaron Sorkin did a great job getting their facts right.")。

Cameronwinklevoss
電影結尾提到兩兄弟和合夥人拿到了6500萬的和解金,實際上他們只拿到3100萬,幫他們訴訟的律師事務所似乎拿了很多,後來還被他們告,不過兩兄弟最後敗訴。他們和Facebook的故事還沒結束,與Faceook之間到現在都還有訴訟案在進行中。

第二件Mark和好友Eduardo翻臉的訴訟案,則比較撲朔迷離。電影裡的Mark像機器人一樣無情、高傲、有超人的決心且不易親近,Eduardo親切好相處、也比較溫暖有人性,Eduardo在片中徹底的被Mark給出賣,雖說電影裡稍微敘述Mark有一些不得不這麼做的理由,但觀眾看完電影大多會站在Eduardo這一邊。

實際上的情形可就不一定是這樣了,電影對兩個人個性的描述,基本上與大多數的報導或人物側寫符合,Mark眾所周知不太善於和人打交道(結果弄出了全世界最多人在上面打交道的社群網站),也真的(有意無意)與MP3分享網站的教父級人物Sean Parker,以及大金主Peter Thiel聯手把當時的CFO Eduardo給做掉,但是電影裡面沒提到Eduardo其實也未經Mark許可,利用Facebook的廣告宣傳免費自己的其他事業。而且他在紐約開Party的時候,Mark跟他的工程師團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加州埋頭苦幹。現實當中Mark會和他反目,除了現實的考量,有部分原因其實跟Eduardo的行為有關。

電影提到Facebook在宣告頁面把Eduardo從Co Founder名單中拿掉,後來雙方和解,Eduardo拿了5%股份且名字又掛回去,但真實世界中故事一樣還沒完,Eduardo不久前又告Mark,因為臉書早期完全是靠他金錢資助兼拉廣告,結果現在和解了才給他5%,說來說去也只是為了錢。電影裡面他真的很可憐,大家都同情他,如果觀眾知道這段的話,Mark在電影裡的偏執形象會被救回來一點。

Eduardo-saverin
至於Eduardo看完電影的反應,只能說他的回覆就跟沒說一樣。他說看完電影感觸最深的不是故事真假或誰對誰說了什麼,而是要有創業家精神,真是個場面話魔人。當然這也許跟訴訟案還在進行有關,他不方便說太多。相對於前面兩兄弟的訴訟案,這兩個人中間發生什麼事,只有當事人知道。

除了電影裡兩件訴訟案之外,還有一位Aaron Greenspan跳出來抱怨電影沒有演到他,他說他才是真正的Facebook催生者。Aaron Greenspan在哈佛的時候寫了一個網站叫做 houseSYSTEM,裡面有個功能叫做The Universal Face Book,大體上跟早期臉書的雛形功能沒兩樣,連名稱都一樣,而雙胞胎兄弟也都是那個系統的註冊會員。

Mark在接受雙胞胎兄弟委託答應建網站之後,有一天發現了Aaron Greenspan的網站像發現新大陸,幾天之後他和Aaron一起吃飯,Mark當面稱讚Aaron的網站功能好用,也告訴Aaron他正在做網站,希望他進來幫忙,Aaron則提議兩個人的網站合併,不過最終的結果兩個人還是沒合作。最後Mark推出the Facebook,功能雛形跟The Universal Face Book差不多。也因此,Aaron認為他是Facebook的催生者,但是完完全全被忽略了。

這件事幾年前看報導寫過,最近因為電影上片,Aaron又跳出來說他的角色應該至少出現一下(Mark在訴訟的筆錄中,的確有感謝Aaron的網站給他一些靈感,不過訴訟的文件一般人不會看)。他們兩個人的共同同學說Aaron和Mark都是程式功力超強的人,個性上也有類似的地方,但理念不同。現在Mark擁有Facebook帝國,而Greenspan只是一家小的、掙扎中的行動支付應用公司老闆,如果我是他,日子恐怕真的很煎熬吧。

至於Mark本人呢?Mark說電影裡面出現的服裝都跟他當時穿的一模一樣,有人補充說電腦也一樣,甚至連電腦上的貼紙都一樣。

Jesse-eisenberg-mark-zuckerberg
不過他也說這部電影很多都不正確,只有某一些地方是"隨機性"正確的。他說他絕對不是因為對某個女生的恨意,或為了擠進哈佛的高級社團才搞出Facemash或Facebook(即便是如此,他也不會願意承認),他純粹只是想做東西(someone might build something because they like building things)。Aaron Greenspan針對這一點倒是幫Mark說話,他說Mark是因為有比加入高級社團、把馬子甚至金錢等更重要的理念才做出Facebook。另外,Mark還強調他從2003年之後都是跟陳小姐在一起,跟電影內容不符,其實電影也沒有演他很花心阿,不知道在緊張什麼。

其他有趣的

-Sean Parker(賈斯汀飾演的角色)的確因為持有毒品被捕,但時間、地點和時空背景都和電影不一樣,Sean Parker也因此被投資者勸退離開Facebook。此外,Sean Parker本人說他是在室友的女友上網時無意中撇見the Facebook網站,跟電影裡面演的有料情節不一樣。

Justin-timberlake-sean-parker

-雙胞胎兄弟其實是兩個身高類似,但完全沒血緣關係的演員演的。兩個人之所以看起來一樣,純粹是靠電腦動畫把其中一個演員的臉接到另一個演員的臉上。

-Facebook其他創辦人,Mark的兩位室友,以及Mark真正最好的朋友D'Angelo在早期發展史上都有不亞於Eduardo的貢獻,只是爆點比較小,所以電影裡面不是變成隱形的阿宅就是根本沒出現。

The_socialnetwork
-有一幕提到哈佛出了很多名人,包含一位電影明星,但沒人像Mark影響這麼大。電影對白吊人胃口的沒說出那位電影明星是誰,據說是那塔莉波曼,因為2003年她還在哈佛,而且編劇確實有去問她當時學校裡發生了甚麼事。

-男主角的表哥在臉書工作,每個人每天登入臉書看到動態訊息的頁面就是他設計的。Mark自己說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跟男主角的表哥開會,還說他很棒。

-劇本太厚,但導演被公司要求放映時間一定要控制在兩小時內,於是導演就要求演員講話速度要比平常快,所以第一幕如果跟不上男女主角的英文速度那也是正常,據說那一幕的劇本頁數很多。不過網路產業步調本來就快,電影這樣也比較有氛圍。

The-social-network

-我自己覺得有趣的一點是Sean Parker的選角。多數流行音樂公司恨透了MP3分享網站Napster,如果不是上世紀末高中生Sean Parker弄出這網站,流行音樂界到現在還是一成不變,靠賣CD、數位版權和演唱會就能躺著賺錢的產業。而搞垮流行樂界商業模式的Sean Parker,竟然是由主流流行樂界的天王賈斯汀演出。

五年前web 2.0這個名詞剛被發明出來沒多久,Facebook也不過是眾多2.0網站俱樂部中的一員,一般沒學校E-mail的人註冊不了Facebook網站。五年過後,這批網站中做的好的被Google、Yahoo、AOL併購,有一些雖稱不上大成功但也在利基市場穩穩的賺錢,但有更多的網站在苦撐,甚至完全銷聲匿跡,而臉書,卻在這五年成為有超過五億用戶的網站,也是當今與蘋果、Google共為對人類生活最有影響性的公司。不過就像世界上所有的事一樣,光鮮亮麗的背後一定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這部電影在大架構符合事實的情形下,精準的創造了一個虛擬的事實,也沒有告訴觀眾絕對的對錯。臉書的訴訟故事還在持續,而真實的故事,也和虛擬的真實一樣精彩,也就在最近(2010.11月),Google才剛對Facebook出手。也許,2015年還有機會看到續集?


以上文章來至於  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的真相與幕後故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