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en3094779808.jpg

《力挽狂瀾》導演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最新作品,敘事手法大膽與原創性十足的導演一步步誘導著觀眾進入《 黑天鵝 》裡充滿妄想、雙重性與偏執的破碎世界,將在觀者心中揮之不去。這是他的首部心理驚悚片。他架構出一則充滿感官誘惑力、同時也令人膽戰心驚的故事。一名首席芭蕾舞者,將自己禁錮在執迷戰爭中,黑暗念頭正逐步將她吞沒。

內容在講
紐約一個芭蕾舞團正要演出經典舞蹈劇“天鵝湖”, 白天鵝奧潔塔 黑天鵝奧吉莉雅 這兩個角色,通常都是由一人分飾兩角,要如何同時詮釋一個純潔善良、另一個反派冶艷角色,對女舞者來說,是相當大挑戰,也被芭蕾舞界視為難度很高角色。

 

 本片就是只這樣的背景為開始,眾多傑出舞者激烈角逐主角的角色,總監 湯瑪斯黎洛 (文森卡索)

picx_fben3094779805.jpg 

 

決定讓 妮娜娜塔莉波曼

picx_fben3094779818.jpg 

  

取代首席女舞者 貝絲 (薇諾納瑞德)的位置。

picx_fben3094779816.jpg

 

而妮娜隨後發現自己還有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莉莉 (蜜拉庫妮絲)。

picx_fben3094779814.jpg

 

因為《 天鵝湖 》要求女舞者不但能飾演天真純潔的白天鵝也要能飾演充滿妖嬈性感的黑天鵝。前者適合妮娜,而後者適合莉莉。總監希望生性拘謹的妮娜,能多揣摩黑天鵝熱情奔放的內涵,所以妮娜幾乎以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picx_fben3094779806.jpg

 

但是妮娜始終無法達成總監的要求,她壓力越來越大,過去她是母親心中柔順乖女兒,但她愈來愈無法忍受母親對她的控制

picx_fben3094779810.jpg

 

也無法分辨現實和夢境中的不同,莉莉適時的友情和關懷讓她偶爾喘口氣,也讓她對莉莉產生 特殊感情

picx_fben3094779801.jpg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妮娜發覺莉莉取代的威脅即將成真了,她做了一個決定....

 picx_fben3094779803.jpg

 

女主角娜塔莉波曼在片中有多場芭蕾舞的演出,她從4歲練芭蕾舞到13歲,為了片中演出,一年前重拾舞鞋集訓,半年前進入備戰狀態,一周上5天課,才呈現出片中曼妙的芭雷舞姿。因演出黑天鵝,獲得第68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她在片中除了展現精湛芭蕾舞技,還有女女做愛自慰等激情畫面。 

《黑天鵝》的配樂改編於柴可夫斯基的原曲,由於精巧的聲效處理和主客觀剪輯,使得劇情發展和心理演變渾然一體。阿羅洛夫斯基 沒有簡單地宣揚善與惡,而是把造就恐懼的壓抑用藝術傾瀉出來,如黑天鵝展翅高歌的一瞬,光芒萬丈。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影片中的女孩妮娜縱觀影史上此類表現女演員糾結命運的影片,莫不是帶有些惋惜的悲慘結局,《紅菱艷》中的芭蕾舞演員,也和妮娜一樣視舞蹈為生命,不惜放棄生活和家庭,最後卻 因為一個抉擇的差距喪失了生命 。與《摔跤手》相比,《黑天鵝》少了些紀實和批判色彩,同樣是用手持攝影,明顯增加了精心設計的場面調度和光影渲染。阿羅洛夫斯基這次讓一切的爭鬥都圍繞著舞臺核心展開,來自內心的陰暗誘惑,更像是借鑒了 羅曼‧波蘭斯基 的作品。

影片中特效營造了許多表現主義魔幻色彩的造型,用每個人都可能存在的噩夢暗示心魔的靠近來觸發劇情。所以,影片中 男人 會變成 天鵝湖裏的魔王 母親的房間 會變成 厲叫的巫婆屋 ,而 逆來順受的女孩 只能用更為 黑暗的方式去搏鬥

 

 

娜塔莉波曼既是「天鵝湖」裡 脆弱完美的白天鵝 、也是 浪蕩瘋狂的黑天鵝 ;既是 楚楚可憐的被害者 ,也是 捅人不眨眼的兇手 ,強勢問鼎今年威尼斯與奧斯卡影后。

picx_fben3094779808.jpg 

 

每次去看天鵝湖(芭蕾舞)時,最常回想起的...的確就是黑天鵝引誘王子的那一段 黑天鵝三十二鞭轉絕技 ,更是所有芭蕾舞劇中最著名的橋段,眼神會不知不覺被充滿妖魅的神情與肢體迷惑。的確 天鵝湖 的白天鵝才是主角,但是...黑天鵝的魅力真的無法體抗!(所以可以瞭解王子為何會被騙了)不過白天鵝的部分...有垂死的天鵝那個橋段....也超棒!

 

 精彩片段

 

女主角在一個備受媽媽保護的環境中長大,同時也背負著媽媽的夢想(媽媽之前也是芭蕾舞蹈者)。由於媽媽過於的保護,幾乎有一點到變態的感覺   ,造成女主角個性拘謹膽小不敢表現自我...。或許主角本身就是個白天鵝,無辜又高雅的神情與姿態,完全不需要刻意營造。但是...黑天鵝的一切....

也正因為如此,當他得到黑天鵝的角色時..他沒辦法表現出黑天鵝所需要的魅力與野性。但是他追求完美的個性所給他帶來的壓力,是恐怖的!甚至那股壓力使他已分不清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 經歷著 扭曲的蛻變 過程,尋找他曾失去以及缺乏的:同齡好友、男人誘惑和青春期的放縱....。因為這些,都是象徵著欲望的黑天鵝所必須的存活條件。妮娜經歷了許多事情...最後成功了,在反抗中 長出了黑色的羽毛 ,但此時的她再也無法變回純潔的白天鵝了,因為 驚聳的 轉變內容就此展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