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it9045851501.jpg 

本片雖然是講述莫札特歌劇《 唐喬凡尼 》(Don Giovanni)的創作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卻不是莫札特,而是常被忽略的歌劇作詞家羅倫佐達彭提(Lorenzo da Ponte)。

《唐喬凡尼》是 莫札特 與劇作家 羅倫佐達彭提 合作的最高潮,雖然在他們的合作之下,還有著如「費加洛婚禮」、「女人皆如此」這樣偉大的作品。可是,卻沒有一部像《唐喬凡尼》這樣,被人視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歌劇一般的地位。這是一部精密的灰黑色道德悲劇、以及明亮的意大利喜劇融合的「諧歌劇」,探討了人性最深層陰暗的一面,卻不使人感到拘束和不自在。莫札恃的妙筆,不僅讓原劇作的缺點成為他音樂發展的自由空間,還成功地以他輕快的天生喜感,裝點了這樣一部可能令人如坐針氈一般,感覺內心被窺視無遺得無地自容的嚴素題材。

picx_fiit9045851512.jpg 

 

 

身為猶太人的 羅倫佐 被迫改信基督教,以及成為牧師的培訓。

picx_fiit9045851522.jpg

  

身為羅倫佐好友的 卡薩諾瓦 相當不以為然,便鼓勵他放縱享樂,充滿文采的羅倫佐還會作詩挑釁教會與宗教法庭摸。

picx_fiit9045851501.jpg

   

直到遇見真愛─ 安妮塔

picx_fiit9045851506.jpg

 

羅倫佐才開始對自己長年放蕩不羈的行徑感到羞愧,數不清的風流韻事也讓他被逐出威尼斯,流放到維也納 去。

picx_fiit9045851513.jpg

 

受到愛好歌劇的國王賞識,羅倫佐與當時還是新人的莫札特合作《費加洛婚禮》,獲得廣大的成功。重新譜寫新版《唐喬凡尼》時,羅倫佐與安妮塔意外重逢

picx_fiit9045851507.jpg

 

面對心愛的人已與別人定下婚約的殘酷事實,羅倫佐是否來得及挽回安妮塔的心?

picx_fiit9045851502.jpg 

 

 搶先看..精彩的電影歌劇

  

 

Amadeus 這部介紹莫扎特一生的電影裡,唐喬凡尼 裡出現的死去的司令官彷彿是莫札特父親從死亡的道路回來...創作出來的曲目(因為在創作這部歌劇的過程中,莫札特的父親死亡...給他的影響很大)



 

電影裡的花腔女高音





 

雖然我以前就很愛莫札特的歌劇,尤其是唐喬凡尼,但是在為看這部電影前完全不知道編寫這部歌劇的詩人(以前的創作歌劇的人好像都叫詩人)是誰?看了這部電影,剛好可以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瞭解 這部歌劇的背景(雖然不知真實性有多高...)。

這部電影另一個很特別之處在於導演的拍攝手法,因為他會讓人感覺置身於油畫之中。除了近距離的場景,其他都好像是用油畫當布景的效果...真真假假的走入故事的模糊地帶,就好像創作詩人羅倫佐改編自己國家的唐喬凡尼一般,寫的彷彿是自己的倒影。

電影裡也可以看到莫札特30歲左右的生活情況,被環境壓力與健康折磨,愛妻的陪伴與無奈...還有他養的兩隻夜鷹哼唱著莫札特的下一部歌劇的作品...

picx_fiit9045851503.jpg               

 

 《唐喬凡尼》這齣歌劇於1787年在布拉格城邦劇院(Stavovske Divadlo)首演,當時被認為是莫札特最偉大的歌劇,同樣的戲碼,也在日後一百多年間不斷重新上演。劇中巧妙融入超自然力量,並且特重人物心理的描寫,每個角色都可被視為人性的典型。這齣歌劇也為在十九世紀大鳴大放的音樂心理劇打下了基礎。

 

唐喬凡尼是西班牙的貴族,放蕩成性。賴波雷洛是唐喬凡尼的僕人,常常被迫幫主人收拾善後。

picx_fiit9045851510.jpg

 

今晚他看見主人又偷偷潛入唐娜安娜的家中,意圖不軌。不久後,唐喬凡尼被安娜的父親騎士長追趕出來,兩人開始決鬥,唐喬凡尼擊敗騎士長後離去。看見父親被殺害的安娜,與情人奧塔維歐一同發誓要為父報仇,離開後的唐喬凡尼,不巧碰上曾經被他遺棄的情人愛薇拉,唐喬凡尼立即把這難堪的場面交給賴波雷洛去應付,自己則逃之夭夭。

不久後,唐喬凡尼又盯上村裡的美麗姑娘柴莉娜,在他甜言蜜語的蠱惑下,柴莉娜把未婚夫馬塞托棄之不顧,正當唐喬凡尼快要得逞時,愛薇拉出現救了柴莉娜。對柴莉娜不死心的唐喬凡尼,又在一次舞會中邀請她與馬塞托前來,趁舞會熱鬧掩護之下,唐喬凡尼又施計把柴莉娜帶入別的房間。

picx_fiit9045851511.jpg 

 

柴莉娜大聲呼救,以致事情敗露,戴著假面具潛入舞會的安娜、愛薇拉與奧塔維歐,三人聞聲逼近一起制止唐喬凡尼。但之後唐喬凡尼又看上愛薇拉的侍女,他要賴波雷洛穿上自己的衣服引開愛薇拉,自己再打扮成賴波雷格的樣子,唱出引誘愛薇拉侍女的小夜曲。這時候馬塞托帶著人馬前來復仇,反而被唐喬凡尼擊垮。另一方面,打扮成唐喬凡尼的賴波雷洛則不小心原形畢露,被大家臭罵一頓。

夜裡,由賴波雷洛陪伴來到墓地的唐喬凡尼,發現豎在這裡的騎士長石像竟會說話而大吃一驚,但他依然邀請石像共進晚餐。正當唐喬凡尼用餐時,愛薇拉到來,央求唐喬凡尼回心轉意。唐喬凡尼無動於衷,就在愛薇拉打算離去時,石像開始說話。它要求唐喬凡尼悔改,唐喬凡尼拒絕,石像盛怒之下便拉住唐喬凡尼將他拖下地獄。最後,在眾人一同唱出各自感想的歌聲中落幕。

picx_fiit9045851505.jpg

 

 

導演介紹- 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是西班牙電影史上備受尊從的大師級導演

索拉在1932年出生於西班牙阿拉貢省的一個熱愛藝術的家庭。母親是鋼琴家,哥哥是畫家,索拉很小的時候就對電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他當時的理想是成為舞蹈家,無奈一次小腿的意外受傷使他的舞蹈夢想破滅,於是走上了影像創作之路。索拉年僅19歲就舉辦了個人攝影展,隨後投身電影的世界,至今即將邁入八十高齡的他仍保持著旺盛的創作精力。

早期的作品偏重風格寫實,1966年憑《 狩獵 》這部批判佛朗哥政權的作品獲得 柏林影展銀熊獎 後,索拉就一直是世界各大影展的常客,之後的《 安琪莉卡表妹 》和《 飼養烏》,皆獲得歐美影評的讚賞。

到了80年代,藝術造詣日漸深厚的索拉喜歡在作品中融合各種不同種類的藝術,例如繪畫、舞蹈、音樂及舞台設計等,藉此擦撞出新的火花。此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應屬以佛朗明哥舞為主軸,在大銀幕上揮灑出華麗視覺震撼的《 卡門 》、《 血婚 》和《魔愛》,後來被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曾榮獲坎城得最佳藝術貢獻獎最高技術大獎的殊榮,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卡門

px_fCen0008529703.jpg 

 

血婚

px_fBone021128701.jpg 

 

魔愛

A Love Bewitched.jpg 

 

90年代,索拉把焦點從佛朗明哥舞轉換成探戈舞,並以《情慾飛舞》這部將探戈舞魅力表現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再度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再次入圍奧斯卡。
這一次,索拉再次找到了新的創作靈感─歌劇,而且是莫札特的不朽巨作《唐喬凡尼》。以十八世紀浮華的義大利為背景,並且以作詞家羅倫佐達彭提為敘事主軸,描寫這齣名歌劇的誕生。創作者的私生活與舞台上的歌曲內容相互對照,讓觀眾在欣賞的過程發掘無限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