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ken5150432003.jpg  

  

本片獲得2011年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由曾獲艾美獎最佳導演歷史劇名導湯姆霍伯 執導,內容在說明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夕,英國面臨著國王繼位的問題:原本應該繼位的大衛(也就是後來的愛德華八世),因為追求的婚姻與首相與國家期望不同,所以造就了在位不到一年就被迫退位 的局面。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 飾)退位後,由弟弟喬治六世(柯林佛斯 飾)繼承王位。

而在當時 艾伯特王子(喬治六世)繼承王位的可能性看起來是不大,因為他的哥哥是個十分受歡迎聰明並且在繼承順位上比較前面。正因為這樣,艾伯特王子被允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 英國皇家海軍服役 ,並且在 選擇妻子時能擁有更大自由。1923年他在兩次求婚被拒絕後終於與 蘇格蘭貴族伊麗莎白·鮑斯-萊昂 結婚。

picx_fken5150432009.jpg 

  

由於他們不太可能繼承王位,夫婦倆人能夠在比較正常的環境中將他們的兩個女兒, 伊莉莎白 瑪格利特 撫養長大。艾伯特十分害羞,自小便有 嚴重的口吃 ,所以在他還只是王子的時候...有時需要代表皇室出席一些地方,發表致詞...連 大英帝國體育館開幕禮的致詞都無法完成 ,讓人民對他感到失望。所以當他得知 1936年 繼位為愛德華八世的兄長 最終決定 為了婚姻問題而退位,而自己將繼承王位時,他十分不愉快。

 picx_fken5150432008.jpg

  

於是喬治六世透過自己妻子 (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也就是後來的 伊莉莎白王后 (Queen Elizabeth)協助他尋求名醫

 伊麗莎白 最後一位愛爾蘭王后以及印度皇后。伊麗莎白最為人所週知的是她在二次大戰所扮演的 正義角色希特勒甚至形容她是「歐洲最危險的女人」 。在她接下來的歲月中,在其他王室成員都不受公眾認同時她一直是英國王室中最受歡迎的成員

 

picx_fken5150432016.jpg

 

在尋求許多名醫後,依舊無法解決他的困擾...因此艾伯特王子一度想要放棄...

picx_fken5150432002.jpg

  

後來他的妻子又透過別人找到一位個性與治療方式怪異的" 醫生 " ,求助於一位澳洲業餘演員語言治療師 (傑佛瑞洛許飾)來進行治療

picx_fken5150432003.jpg

萊諾 認為 口吃的人背後都有份不可跨越的恐懼 ,他必須找到一位朋友來放鬆自己,才可以從焦慮跳出來,在萊諾幫助下,喬治六世口吃情況逐漸改善,也和萊諾成了心靈摯交。

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發表英國史上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正式向發動戰爭者德國宣戰,鼓舞了所有英國軍民…而這種方式也確實是 在二戰中保持英國人民的鬥志的重要因素

picx_fken5150432001.jpg

喬治六世1895年出生,死於1952年,他於1937年到1952年間,坐上英國國王的寶座,他曾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人走過二次世界大戰他自己也跟英國人民一樣,參與戰爭期間的配糧困境冒著被轟炸的危險走過戰爭的陰霾最後得到勝利,贏得英國人民的敬重。戰後健康狀況迅速惡化,由於長期吸煙,喬治六世患有 嚴重的肺癌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在56歲因 血栓形成 在睡夢中去世,遺體安葬在溫莎城堡。他的女兒即是 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女王

 

picx_fken5150432019.jpg

喬治六世二次大戰演說稿《王者之聲:正義宣言》(The Kings Speech)!

"In this grave hour, perhaps the most fateful in our history, I send to every household of my peoples, both at home and overseas, this message, spoken with the same depth of feeling for each one of you as if I were able to cross your threshold and speak to you myself.

For the second time in the lives of most of us we are at war. Over and over again we have tried to find a peaceful way out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ourselves and those who are now our enemies. But it has been in vain. We have been forced into a conflict. For we are called, with our allies, to meet the challenge of a principle which, if it were to prevail, would be fatal to any civilised order in the world.


It is the principle which permits a state, in the selfish pursuit of power, to disregard its treaties and its solemn pledges; which sanctions the use of force, or threat of force, against the sovereignty and independence of other states. Such a principle, stripped of all disguise, is surely the mere primitive doctrine that might is right; and if this principle were established throughout the world, the freedom of our own country and of the whole 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 would be in danger. But far more than this - the peoples of the world would be kept in the bondage of fear, and all hopes of settled peace and of the security of justice and liberty among nations would be ended.


This is the ultimate issue which confronts us. For the sake of all that we ourselves hold dear, and of the world's order and peace, it is unthinkable that we should refuse to meet the challenge. It is to this high purpose that I now call my people at home and my peoples across the seas, who will make our cause their own. I ask them to stand calm, firm, and united in this time of trial. The task will be hard. There may be dark days ahead, and war can no longer be confined to the battlefield. But we can only do the right as we see the right, and reverently commit our cause to God. If one and all we keep resolutely faithful to it, ready for whatever service or sacrifice it may demand, then, with God's help, we shall prevail. May God bless and keep us all"

 

 

看完這部電影後,才頓時把以前念的歷史再回顧串聯了一次。(原來那個讓位的哥哥就是 赫赫有名的溫莎公爵

在當時的時局下其實英國人民對於皇室已經開始開到失望,所以並非每個人都想當國王。加上本身因為從小的規矩壓力以及環境造成的口吃的艾伯特王子,原本可以過比較正常生活的日子卻因為哥哥的愛情要逼他接受當國王。但是具有責任感的他與這位賢慧的妻子認為.. 既然當上國王,就必須接受當國王的一切責任與考驗。所以他在妻子的協助下找到了一位治療師,也願意放下身段以及猜測去完全接受一位沒有證照與資格的治療師...(就一個擁有古老教條規矩的國家元首,很難會接受這樣的 " 專家 " ),一起努力去找出變成口吃的原因。

其實口吃到現在醫學而言,依舊是病理機制尚未完全明確的疾病,目前認為和 遺傳 神經生理 家庭 社會 多方面都有關係。所以在半個世紀之前更是沒有專門也確切有效的方法,可以確保成功。而面對一個無專業能力,僅能利用經驗來治療的治療師...艾伯特王子最後選擇了相信,也終生在萊的協助下...完成一次又一次激勵人心的演說!

 

 

 

 EdwardVIII&WallisSimpson.jpg

愛德華八世

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1894年6月23日-1972年5月28日),英國國王,全名愛德華·阿爾伯特·克里斯蒂安·喬治·安德魯·派屈克·大衛(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即後來的 溫莎公爵 ,自1936年1月20日其父喬治五世駕崩到1936年12月11日退位,為英國和英聯邦各自治領國王,印度皇帝,共執政325天。他是溫莎王朝的第二位國王。

在他作為國王的數月之中,他的婚姻問題引發了英國的憲政危機,他的政府,自治領政府,人民,教會均反對他迎娶辛普森夫人,他如果違背民意引起政府辭職,即違背了作為君主立憲政體下國王保持政治中立的基本憲法方針,所以,他選擇了退位,他成為了英國和英聯邦歷史上唯一自動退位的國王。

他退位後,頭銜由國王愛德華八世成為了他作為王儲時期的愛德華王子,1937年5月8日,他成為了溫莎公爵。二戰期間,他作為英國軍事代表常駐法國,在被指控為同情納粹後(其實是暗通希特勒,為求協助他奪回江山),到巴哈馬擔任總督,戰後,退休度過餘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