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fen2096451703.jpg

本片獲得2011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改編自真人真事,《 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 主演,他為了演好片中角色,減掉30磅的體重,戴假牙扮演禿頭,犧牲很大。

  

迪奇 (克里斯汀貝爾飾)

picx_ffen2096451742.jpg

  

米奇(馬克華柏格飾)這對同樣在 職業拳壇奮鬥 的同父異母兄弟,卻因為 天分 個性 的大相逕庭,而走向完全不同的奮戰道路

picx_ffen2096451727.jpg

  

擁有優越拳擊天份迪奇 生涯一片看好,百戰百勝的他 因為個性缺陷而逐步自毀前程染上毒癮 的他始終無法東山再起

picx_ffen2096451701.jpg

  

然而拳壇生涯 始終不順遂 米奇 雖然自律甚嚴且奮戰不懈,但 連敗的戰績 使他信心盡失,一度想放棄拳擊之路。

picx_ffen2096451726.jpg

  

在迪奇因犯罪入獄後,米奇得到女友夏琳

picx_ffen2096451740.jpg

 

和繼父喬治 的支持,決定與 經紀人母親 教練哥哥迪奇切割,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的改變。

01.jpg  

 

獲釋出獄 洗心革面的迪奇 希望能恢復米奇的教練一職,並將 自己的夢想 投注到米奇身上,兄弟聯手的威力 才真正開始在拳壇綻放,為了扭轉曾經被擊潰的人生,這對頑強的悍將搭檔燃燒彼此的鬥魂,一路過關斬將…。

picx_ffen2096451718.jpg

 

 

這部電影一開始是以一個HBO的節目在採訪以前的拳擊手做開始 (在美國..可以上電視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藉由這些採訪的片段讓我們知道哥哥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拳擊手。然而現在比賽的卻是弟弟....WHY?   因為哥哥已經墮落

不過在美國是很常出現全家靠家裡的名人來供養,所以這個家庭靠著過往的光榮事蹟(哥哥曾是打敗知名拳手的小鎮光榮)培育小兒子,希望他可以取代哥哥完成拳王美夢,並且可以養活整個家。媽媽以經記人的身份,斷絕了任何其他人靠近....

picx_ffen2096451707.jpg

 

哥哥不知為何開始吸毒(電影裡沒有很清楚說明),但是吸毒的他勢必不可能繼續當選手...反而到處惹是生非。但是畢竟哥哥從小就被大家崇拜,所以縱使變成如此...母親和家裡的姊妹們依舊寵愛他

picx_ffen2096451717.jpg

 

從小也是 崇拜哥哥 的米奇,一直在哥哥的臂膀下成長...努力的也想被大家注意以及肯定。但是母親的習慣是 很難改 的...尤其是已經偏的心(自己還渾然不知),所以造成弟弟只能 逆來順受 母親與哥哥要求的一切(包含不太合理的比賽)...差點也把有潛力的弟弟葬送掉

電影裡還有一幕是母親梅莉莎去抓哥哥時(哥哥吸毒的事早就被大家知道,只是大家假裝不知),迪奇吸毒卻不希望被母親看到...因而匆忙從窗戶跳下,但卻被梅莉莎看到,她難過的不發一語轉身回到車上,嘴角強抿眼淚...顫抖著。迪奇走到車上淡淡的唱起歌(不知那首歌是否有某種含意)來逗她,最後讓她破啼為笑,母子倆一起唱歌。電影裡把那種母親對小孩氣憤...失望透頂但又有互相了解的濃烈感情,描寫的非常透徹。

原本以為這樣被疼愛的哥哥其實內心只有自己根本不會在乎弟弟,所以之前才會讓弟弟受很多傷害。但是,電影看到後來....哥哥為了怕弟弟被騙(或許哥哥也怕弟弟離開他吧!),為了保全弟弟有經濟來源可以全心鍛鍊...不惜騙錢以及搶劫,最後導致被警察抓...被關。所以又似乎可以感受到哥哥對弟弟的在乎...

弟弟為了保護哥哥被警察拿警棍打傷拳擊手最重要的拳頭,加上之前的必輸拳擊比賽的事情...讓他心灰意冷,興起了放棄拳擊的念頭。直到他的女友出現...陪著他,單純的為他拳擊事業著想...讓他重新回到拳擊世界,並且決定逃離媽媽與哥哥的陰影 (某種定義的陰影)。

picx_ffen2096451703.jpg

 

故事到這裡,只是鋪呈後面的一切....      

例如:

弟弟後來逐漸的比賽勝利,但是他面對強硬的敵手...他還是不由自主的想去請教哥哥 (因為崇拜哥哥一輩子,那份情緒是改變不了的)。還有當哥哥出獄後想要回來當弟弟的教練,卻被弟弟狠心的拒絕。哥哥覺得弟弟的背叛以及後來弟弟內心繃潰的對女友和新教練堅持  " 我需要哥哥 "  。 還有哥哥為了弟弟的前途,去請求弟弟的女友回來的過程...也是很關鍵的重頭戲,因為包含了他再度面對墮落...以及決心重新來過 

這些親情與內心交織的複雜情感才是這出電影最重要以及最關鍵的氛圍。因為我們會發現「親情」的愛,是一種多麼強大可怕的控制力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貓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